close

chiffon-1-1  

燕麥被作成各式各樣的穀類加工品,而現在市面上最夯的養生飲品就屬燕麥奶,兼具養生與美味。您喝過吧?但是您吃過無麵粉燕麥養生蛋糕嗎?沒有吧?

 

為何會有燕麥粉做蛋糕的想法呢?那是因為有一次我在做蛋糕的時候,而借我場地當工作室的老闆的爸爸(老老闆)正好看見,他靈機一動的給了我一個提議,要我用他們生產的燕麥粉代替麵粉來做蛋糕試試看,沒想到一試之後,驚為天人的好吃。

 

麵粉原本是麵糊、乳沫、戚風等各類蛋糕的基本材料之一,而現在出現許多烘焙達人,他們嘗試用不同穀類磨粉運用在烘焙上。很榮幸的,自己能發現有這麼一支穀粉能取代麵粉來烘烤蛋糕。也許有許多烘焙達人也曾經試過用燕麥粉做過蛋糕,但是烘焙出的燕麥蛋糕卻組織粗糙、口感不佳。而我為何可以烘焙出細緻綿密、入口即化的燕麥蛋糕。其實我用的燕麥粉聽說是大廠商拿來做燕麥奶的原料,保證是純燕麥粉,無任何添加物。

 

我喜歡自己在家做點心,自己做的好處是衛生、健康之外,最重要的是不會吃到防腐劑、色素及其他化學添加物。套一句外甥女講的話:有這種舅舅還不賴。他們可以吃到我試做的點心,而我也有白老鼠可以做實驗(哈哈哈…)。

 

順便提供自己從網路取得燕麥對人體的好處:醫學證實燕麥富含有效的保健成分,市面上已有多項燕麥相關產品獲得行政院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尤其是燕麥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預防便秘,燕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β-Glucan(β-聚葡萄醣)又獲證實可以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某些含鉻(Cr)的燕麥產品也證實可有助於降低飯前(空腹)血糖值,所以,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吃燕麥來保健。

chiffon-1-2   

配方及作法:

無麵粉燕麥蛋糕的配方及作法與坊間的一般蛋糕配方及作法完全一樣,唯一必須將配方中的麵粉改為等重的燕麥粉既可。

材料:

A蛋黃  3個      砂糖  15 g      沙拉油  25 g      牛奶  50 g

B燕麥粉  60 g

C蛋白  3個      砂糖  40 g      鹽  少許

作法:

1.將材料A的蛋黃與砂糖放入鋼盆內攪拌到呈淡黃色

2.將沙拉油放入作法1攪拌均勻,與蛋黃中所含的卵磷脂產生乳化作用

3.再將牛奶放入作法2攪拌均勻

4.把材料B的燕麥粉過篩放入作法3攪拌均勻成為麵糊,可以用攪拌器直接攪拌,因為燕麥粉不會出筋。

5.再取一鋼盆將材料C的蛋白放入鋼盆內攪拌到略有起泡後,將材料C的砂糖及鹽分3次加入蛋白內繼續打發

6.將1/3的打發蛋白放入麵糊攪拌均勻,最後將剩餘的蛋白全部放入拌勻

份量:加高6吋中空活動戚風烤模1個

溫度與時間:烤箱需預熱

上火180℃,下火180℃,約烤10分鐘至上色後,改成上火150℃,下火170℃,約烤10~15分鐘取初倒扣。

小叮嚀:

1.做蛋糕不一定要加泡打粉,只要將蛋白打得漂亮,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蛋糕。

2.這個配方少油少糖,吃起來不甜膩,值得推薦。

3.可以用8吋活動模,蛋用5個,其他材料同比例增加即可。  

chiffon-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